红墙

各平台同名账号,学生党,更新时间不定,喜欢阅读体,耽美,言情,百合都可,文笔不好请多包涵

《将门》阅读体【5】

*小贴士:我这个小博主呢,28号开学,所以以后可能不能日更了,半个月可能会更一到两次吧。毕竟要上学,而且我们是住宿制的学校。但我每次更新尽量多跟一些,希望大家见谅,学生党理解一下吧,抱歉,这两天会尽量跟大家多更一些(ಥ_ಥ)


——


“系统南安提醒您,接下来请收看《原来是你》”


沈妙微微蹲下身子,摸了摸他的头:“你哭什么?”

“先生问我问题,我答不出来,便打我手心。”小孩伸出手,露出红红的手心,委委屈屈的道:“我实在疼得很。”

沈妙想要逗逗她,就问:“先生考你什么问题呀?”

“先生要我写兔死狐悲四个字,可我默不出来。”小孩哭丧着脸。


“这是...苏家的二少爷吗?”

苏明枫看到愣了一下:“二弟,你认识沈小姐?”

“我是京城平南伯家的二少爷,苏明朗。我爹是平南伯苏煜,我大哥是平南伯世子苏明枫。”

竟是竹筒倒豆子一般的将自己的身价来历说了个一清二楚。

沈妙一愣,苏家?平南伯?

无论是上辈子还是这辈子,苏家和沈家都没什么关联。因为彼此在朝堂上是相悖的政见。苏家和谢家关系不错,平南伯苏煜和临安候谢鼎是很好的兄弟,苏明枫和谢景行也是自小玩到大的朋友,这两人关系好到什么地步呢?当初苏明枫死了后,只有谢景行敢去给他收尸。


“还真是苏家。”

“苏家灭门是怎么一回事?”

“这个皇帝也太昏庸了,天天只想着打压有功的世家。”

“就是,他也不想想,如果没有这些有功的事,他的国家怎么办呢?”

小孩不由得瑟缩了一下,沈妙再看向这孩子的时候,语气便又如方才一样温柔了:“苏明枫?是不是最近立了大功,军马管得极好的那个苏家世子。”

“是!”小孩昂着头答道:“爹说陛下这次肯定会赏大哥个功名呢。”

沈妙笑了,她微微弯下腰,凑近小孩,轻声道:“你不是说你爹知道你答不出先生的问题,就会罚你么。我有个法子,可以教他不罚你。”


“哦,沈小姐这是又有什么主意了吗?”

“这是要开始动手了?”

“不是动手,应该是想旁敲侧击的提醒苏家吧。”


苏明枫正想劝一劝,便听得自家二弟抽抽搭搭道:“我虽默不出来兔死狐悲四个字,却默的出来狡兔死走狗烹六个字,说起来还多两个字呢。既然都是一样的意思,默出狡兔死走狗烹不是一样的么?”

 “胡说八道。”苏老爷简直不知道说什么好。苏明枫笑了笑,道:“二弟,这两个词可不是一个意思?”

 “那是什么意思?”苏明朗仰着小脸问。

 “兔死狐悲的意思是兔子死了,狐狸觉得自己有相同的命运而感到悲伤。而狡兔死走狗烹的意思呢,则是兔子死了,于是用来捕猎的猎狗便没有价值,也被烹饪了。是说一旦没有利用价值,不能为利益所趋的时候呢,那些工具便可以丢弃了。狡兔死走狗烹和过河拆桥倒有些像。”苏明枫是个好哥哥,也耐心的回答着自己弟弟的问题。

 却是苏明朗摇了摇头,仍旧一脸困惑的道:“既然都是兔子死了后才会发生的事情,不是应当一模一样么。总归兔子是死了。”

 苏明枫正要解释,却见自己的父亲突然神情微微一顿,轻声重复了一遍:“兔子死了?”


“天呐,这样做也太高超了吧。”

“狡兔死,走狗烹,这是暗示吧。”

“看样子苏老爷应该反应过来了。”

“哦,所以那几年苏家大少爷并没有生病。”

“这一步棋下的厉害。”


“你知道海棠花为什么开的这般艳吗?”她问。

 谷雨虽不明白自家姑娘为何要这样问,却还是笑笑答道:“这是管事的从外头拿回来的种子,听说是很金贵的种子,夫人也夸过,是这种海棠在秋日看的特别好。”

 沈妙轻轻摇了摇头。

 哪里就是这个原因呢?

 正如宫中那种阴森苦寒之地,就连冷宫外都是花团锦簇的,不过是因为那些花枝之下,都是累累白骨。这世上最艳丽的东西,都有最冷的缘由。

 苏家已经懂得了这个道理,他们会怎么做呢?

 她微微一笑。


“这个死亡微笑又来了。”

“五姐一笑,生死难料。”

“但不得不说,这个提示是真的好厉害呀!”

(作者的话:超级喜欢娇娇这种。运筹帷幄之中,决胜千里之外的自信啊!一切尽在掌握之中,每一步棋都能按照它既定的方向发展,这种有脑子的爽文女主我真的好喜欢呀!)


【 “你二弟?”谢景行本是懒洋洋的靠着椅子,闻言坐直了身子,眼中闪过一丝异色:“那个糯米团子?”

 苏明朗就是个蠢团子的事都不是什么稀奇事了,怎么还能给苏家提醒这些事,莫不是苏明朗吃错了药?

 苏明枫便把来龙去脉说了一遍,末了,才道:“这次若不是二弟误打误撞,说不定就要酿成大祸了?”

 “误打误撞?”谢景行轻声自语。


“这谢小侯爷是不是察觉到什么了?”

“感觉应该是的。”


他见谢景行还在,不由得声音低了几度,不知道为什么,他总是有些惧怕哥哥这位俊美的好友。

 苏明朗把点心放在桌上,丢了一句“大哥我走了”转身就要跑,不想被人一把揪住衣领。

 回头一看,那少年锦衣华服,温柔的蹲下身子摸了摸自己的头,一双桃花眼带笑而生动,偏偏眼神却冷漠无比。

 他问:“那句话是谁教给你说的?”

 苏明朗瞪大眼睛。

 “狡兔死,走狗烹。”谢景行笑的邪气极了。


“天呐,笑的好好看。”

“这就被察觉到了,这也太敏锐了。”

“这两个人脑子都好聪明啊。”

(作者的话:双强yyds)


冯安宁问她:“你怎么不看书?眼看着月底了,你若又要掉尾巴,岂不是让人笑掉大牙?”原先沈妙落水一次后,显得沉静了许多。她还以为沈妙是突然开窍了,如今看来,倒和以前一般无二。依旧是那个蠢笨无知的学生。

 沈妙道:“总归看不明白,何必浪费时间。”


“天呐,这简直说出了我的心声。”

“忽然觉得沈小姐好可爱呀!”

“所以这是摆烂了吗?”

沈妙听着也是啼笑皆非。


“苏明朗。”她轻声道。

 那团子闻言,急急忙忙的转过头来。看着沈妙,眼中闪过一丝惊喜。似乎是想扑上来,但又犹犹豫豫的站住,看着沈妙没有说话。

 这孩子看起来真像是个四五岁的小娃娃,沈妙有些头疼。莫不是将她当做母亲了?

 苏明朗看着沈妙,抿了抿唇,似乎是想说些什么,却又什么都没说。紧接着,眼圈红了起来,小声糯糯道:“对不起……”

 对不起?沈妙微愣,就看见团子嘴角一扁,委委屈屈的竟是要哭了。

 下一秒,一个懒洋洋的声音响了起来。

 “原来是你。”


“我的天呐,好帅呀!”

“这说的第一句话也太有深意了吧。”

“完了,被发现了。”

苏明枫想了想说:“所以当初提醒我们的并不是二弟,而是沈小姐了。”

说罢便朝他扶了扶手,多谢。

“举手之劳。”


自竹林走走出一名俊美少年,他也穿一身象牙白滚边镶银丝长锦衣,比起那白生生的团子来,实在是穿的优雅修长极了。

 他走到沈妙面前停下脚步,居高临下的俯视她,目光中带着探究。

 这少年个头极高,沈妙堪堪抵达他胸前。仿佛在看稚童一般,嘴角习惯性的带起顽劣的笑,却因为他俊俏的脸蛋丝毫不让人反感。若是换了普通少女,怕是此刻心跳加速,面红耳赤了。

 然而沈妙毕竟不是真正的豆蔻芳华,她扫了一眼对方,并不言语。

 那少年却勾唇一笑,手上不知什么时候竟是多了把精巧的短刀。他把刀鞘那一端对准自己,用刀柄抬着沈妙的下巴,迫使她抬起头来。

 沈妙不得已把目光投向对方。


“我的天呐,这也太会撩了。”

沈丘捏紧了拳头,这青天白日的,怎么会有人这样?还敢调戏我妹妹?

“不过谢小侯爷也好细节呀,用刀柄对着五小姐。”

(作者的话:突然发现谢小侯爷和沈五小姐好押韵啊)


【 “京城中无人不知谢小候爷大名。”沈妙淡淡道。这话似乎是有些讽刺的意味在里面的,但由她说出来,竟是正经的出奇,让人分辨不出语气。

 “我不认识你。”谢景行扫了一眼她,又扫了一眼地上瑟瑟发抖的团子:“是你让苏明朗传话给苏家。”

 “传话?”沈妙看着他,忽而微微笑了:“不过是教他个不被父亲训斥的法子,转移注意力罢了。怎么还用的上传话二字?小侯爷未免想的太多。”

 “想的太多?”少年玩味的咀嚼着几个字,突然欺身上前,几乎将沈妙逼到了背后的巨大树干之上,他神情暧昧,语气却十分清明:“我若不想多,就被你瞒过去了。”

 沈妙皱了皱眉。


“好吧,真的发现了。”

“这下该怎么说?”


思及此,沈妙便有些不耐烦道:“谢小候爷兴师问罪,究竟是想干什么?”

 谢景行注视着面前的少女。

 他向来对任何事情都有十二万分敏锐的直觉,有些事情,单从表面上,也能看出其中的暗流。这都是在十几年间生活下练就的,在战场上杀过人,定京表面之下的诡谲争斗,以及后宅中包藏祸心的暗算。他看上去嚣张的长到这么大,并非全靠运气。明齐那么多勋贵家的子弟,每年因为种种原因不在人世的从来没少了去。

 他从不会对任何事情掉以轻心。

 苏明朗的一句话,苏明枫不会联想到其他,苏老爷也觉得是儿子无意间提醒。在他看来却不然,时机把握的这样巧,而世界上的真正的巧合都太少了。很多表面上的巧合,都是人为的。

 他能断定有人在教唆苏明朗说这番话,不过究竟目的是什么,不得而知。

 他打算会一会这个人。

 然而真正见了这人时,却令他意外不已。

 谢景行原以为,能说出这番意味深长的话,又是广文堂的,当是哪家朝堂肱骨的儿子,或者是即将步入仕途的青年。或许是为了拉拢苏家,或许是为了欲擒故纵。然而当看到这人时,却险些以为是苏明朗故意使坏。直到那少女开口唤苏明朗,他才确定就是他没错。

 面前的少女个头不高,堪堪达到他胸前。面目也算不得动人,顶多算个可爱。看上去竟只有十一二岁的模样,梳着一个双环髻,脸蛋圆圆,眼睛也圆圆,嘴唇小小的,囫囵一个站在那儿,像是丛林中迷路的小鹿。偏偏还站的笔直而端庄,一字一句话慢悠悠的,仿佛是宫中教出来的宗妇。难不成她是想当皇后么?若不是亲眼所见,谢景行险些被自己的口水呛着。

 上看下看,左看右看,不过是一个黄毛丫头


“这洞察力真的没谁了,连做个皇后都看得出来。”

“但是沈五小姐这一种可可爱爱的外表真的好适合伪装啊。”

“看着是个可可爱的小丫头,其实内心比谁都明白。把整个棋局暗藏于心,做幕后的下棋人。厉害!”


 “站住。”谢景行手一扬,沈妙的头发从他掌心划过,痒痒的好似蚂蚁爬过。他收回手,身子退后几步靠在树上,双手抱着胸,又恢复到那副玩世不恭的模样。

 “提醒苏家,你的目的是什么?”

 话语锋利的像他的眼神,从不掩饰其中凌厉,直接冲动,却又包含着无限的深意。

 沈妙心中微微叹了口气。

 谢景行比她想象的还要聪明。苏明朗一句话,就能找到这里。找到这里,还能问出目的。前生只道是胸中有丘壑,如今看来,却也是个心思通透的人。

 和聪明人打交道,如何掩藏自己的真意呢?可惜她从来都不想掩藏。

 “无他,自保而已。”

 说完这句话,她冲谢景行微微福了一福,再也不管其他,转身离开了。

 六个字,谢景行会懂的。

 在她身后,少年勾起唇角,把玩着手中的短刀。

 “苏明朗,她叫什么名字?”


“这也太厉害了吧。”

“所以他们的初遇并不算是邂逅,而是针锋了。”

“因为两人的才华相互吸引,而不是因为外貌和其他的,这样的感情才更加可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原来是你》完


下章预告:《菊花宴》


*今天这张更新的比较长,后面几天我尽量多更一点,马上要开学的话,可能就会断更。更新的时间不多,大概一个月或者一个星期才能更一次。所以我有时间就尽量多更新一些,谢谢理解。

*爱你们哟,么么鸡(ฅ>ω<*ฅ)

评论(14)

热度(159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